女兒對媽媽的回憶

2009111113:43

今天,822日 ,是媽媽離開人世屆滿一個月..

夜闌人靜時分,我正靜靜地回憶著一個月前的今天,那悲慟無助的種種歷程時..
突然,手機響了,一看來電顯示--是媽媽!

我心裡震撼了一下,又驚又喜..

短短的幾秒鐘,腦海裡反射的念頭連三變..

最直接的反應--『是媽媽是媽媽!媽媽打來了⊙_⊙

一面又想著--『怎麼會?怎麼可能?媽媽已經走了!這是真的嗎 @.@ll

然後瞬間閃過--『啊...是爸爸= =+
短短沒幾秒,整個情緒由谷底 猛然爆升到雲端,又從雲端跌落到谷底,心跳也隨起伏而加速..
接起電話,一開口:『吼唷!!!拔~~~~~~~≧o≦

『我還以為是媽媽打來~~害人家高興了一下~~我才想到媽媽而已.. 』說著說著哽咽了起來.>_<.

電話那頭,爸爸倒是被我毫無預期的反應呵呵的笑了兩聲:『喔~~是這樣哦?^^"

『妳嚇一跳以為是媽媽啊?沒有啦,是爸爸打的啦^^"

爸爸也沒有想到,他只是隨手拿起媽媽的手機撥給女兒,會引發這樣的效應-_-"

『吼唷!!討厭啦~~害人家現在好想哭哭吶.>_<.本來高興一下說~~ㄚ結果又馬上想到不是..

我一邊擦著淚,哽咽的說..

又不敢讓爸爸聽出來,怕觸動爸爸的心,跟著難過..

我說爹地呀~~現在是七月ㄋㄟ˙ ~"~
說完電話,腦海中的思緒隨著回憶,飄到了上個月的此時..

媽媽真的走的很突然..非常地突然..

很多事情都還來不及交代..好多遺願都還來不及去完成..

 

721號,那一晚,我們在家裡等候醫院隨時的通知..

大家多希望電話不要響起,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..

在房間裡,爸爸說,他很害怕,心裡也很慌,這輩子活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這麼徬徨過..

:『放眼望去,家裡幾乎大部分的東西都是媽媽的,爸爸的東西也都是媽媽在整理的..

『有時候什麼東西找不到,只要一問媽媽,媽媽就變出來了,就好像在變魔術一樣..

『爸爸吃的東西都是媽媽煮的,外面的東西吃不慣..

『對,我就是大老爺,茶來伸手飯來張口,什麼東西都是媽媽幫我弄得好好的..

『妳們知道嗎..爸爸已經被媽媽寵壞了..

『但這就是我們的相處模式,爸爸也一直都有盡到一個家庭的責任,原本以為,可以一直這樣兩個人白首偕老..沒想到..

『爸爸和弟弟的生活,平時都是媽媽在打理的,現在媽媽不在了,生活頓時變得一團亂,甚至很多東西..都不曉得放在哪裡..

『爸爸連點滴架都幫媽媽做好了,妳看..』爸一邊摸著 他用置物框做成的架子..

『但是現在,永遠也用不到了..』爸爸傷心的說

唯恐媽媽未來的時日不多,爸還趁著媽住院前,趕快先帶著媽媽出國去玩一趟..

拍了好多的影片,如今..卻成為媽媽生前最後的留影..
那一晚,爸爸本來要送我去坐車了,車子才開出車庫,便接到醫院的病危通知--媽媽的心跳在減慢

緊急趕到醫院,若是再差個幾分鐘,我就搭上火車了,那時,就來不及回頭了..

妹妹說,感覺好像是媽媽要把我留下來的..

還等到大家都趕到醫院了,到齊了,然後還撐了半個小時,到隔日的凌晨零點零壹分,才撒手人間..

後面的半小時,幾乎是靠大量的強心針在維持的..

氧氣濃度也調到最高,所有能夠維持生命的醫療儀器,都用到最極限了..
我想..我這輩子永遠都不會忘記..爸爸衝進加護病房時說的那些話,那個場景..
以下是台語..
爸爸崩潰地哭喊著:『怎麼會這樣啦,怎麼會這樣啦,我們剛剛還在看我們出去玩的錄影而已勒~

『妳本來已經要出院了,到底是什麼人勒甲妳弄啦~

『老婆~~老婆~~老公還要帶妳去日本七頭ㄟ內~

『我還要帶妳去坐高鐵ㄟ勒,妳還沒坐過啊,我們不是說好等妳出院以後要一起去坐高鐵ㄟ嗎?

『妳怎麼忍心放我一個人作妳去啦.>_<.

爸爸崩潰地聲聲哭喊著:『老婆~~老婆~~

無奈媽媽已陷入重度昏迷,再也無法回應了..
都這個時候了,也顧不了男性尊嚴了,管不了那麼多了..

爸爸的一舉一動,都被我們看在眼裡,疼在心底..

極盡失控地歇斯底里,顫抖的雙手,無力地靠在牆上的身軀..

你無法想像一個,自你從小到大,向來極為嚴肅的父親..

此時此刻是徹底的崩解,變得多麼憔悴及無助..
妹妹留著淚說:『爸..不要這樣啦,媽媽會走不開..

爸哭著回答:『爸爸捨不得啊..
臨終的時刻,我甚至長那麼大第一次聽到,爸爸開口對媽媽說:『老婆~~~我愛妳..
當媽媽的遺體推到太平間,往生室,爸爸的眼神沒有離開過媽媽..

紅著眼框,目光沉痛的一直望著媽媽..

一邊哽咽的說:『走著進來..躺著被推出去..

『原本還以為可以開開心心的,牽著她的手走出醫院,然後回家,那天入院的時候,怎麼也沒有想到會是這樣的結果..

爸爸完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,爸爸失去了他一生中的摯愛,失去了老來伴..

無法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的遺憾,這對年過半百的父親來說,是多麼強烈的打擊..
這一陣子,大家都在逃避,始終還是覺得不敢相信..

弟弟說:『家裡到處都是媽媽的影子,有時候會覺得,就好像.媽媽只是還沒有回來..

『有時候會想問爸爸,媽媽是不是去哪裡了,怎麼還沒有回來..
直到,82號,媽媽的告別式當天..
步入靈堂,大家..終於不得不相信這是真的..
望著媽媽躺在棺木裡的遺容,原本未瞑目的雙眼,已被化妝師給闔上..

撫摸著媽媽的肚子,好像冰枕一般,脖子上未癒合的傷口,還會滲出鮮血..

但是看起來,就彷彿睡著了一樣..
整個告別式的流程,我的情緒,一直都還能在自己的控制範圍..

但是在最後,要蓋棺的那一刻..

壓抑已久的情緒,終於完全失控,崩潰,在現場嚎啕大哭,痛哭失聲..>_<.

我撫摸著 媽媽被病魔折騰的不成人形的臉龐..

無力的趴在棺材上..捨不得放開媽媽冰冷僵硬的手,哭的聲嘶力竭..>_<.

當棺木送上殯禮車,要送去火葬場時,坐在後面的我,再也忍不住俯棺慟哭..

姑姑一旁叮嚀著,推進去時記得要大聲喊,叫媽媽趕快走開!火要來了!快離開!

那時候的場面,就宛如電影送行者~禮儀師的樂章一般..

在啟動鍵按下的那一刻,我聽見弟弟崩潰的聲音..

弟弟說:『剛剛我一直不敢哭,我怕媽媽會聽到,會捨不得走..

『現在媽媽推進去了,聽不到了,我才可以放心的將我的情緒釋放..


返回高雄的夜裡,整理媽媽的遺物時,眼眶又濕了..睹物思人..

躺在床上.睡不著,腦海裡頭浮現出 媽媽飽受病魔折騰的面容,整個心又揪在一起..

想起媽媽最後的樣貌,實在是萬分的心疼,黑夜裡,禁不住又再一次地放聲痛哭..

一邊哭喊著:『媽媽..我好想妳..我好心疼啊.>_<.

『媽媽..對不起..女兒不孝..我對不起妳..媽媽..

您都還來不及看到我翻身,還沒看到我重新再站起來,

還沒來得及看到我跟妹妹出嫁,還沒看到弟弟娶老婆,

還沒有跟爸爸白頭偕老,還有好多好多未完成的心願,但現在一切都已經來不及..

隔天,腫著雙眼起床..x_x


爸爸真的很疼愛媽媽..

火化的隔天,爸爸攜著我們子女三人..

帶著媽媽的骨灰一同去搭高鐵,以完成爸在媽生前承諾過的遺願..

一路上,背包裝著超重的骨灰罈,爸爸背在胸前,雙手愛惜的抱著,就好像抱小孩那樣..

望著車窗外的風景,爸爸滿足的微笑著..

一邊跟我們談天說地,雙手還不時地撫摸著背包袋,輕聲地跟媽媽說說話..

就這樣,爸爸抱著媽媽,從台中坐到嘉義,再由嘉義搭回台中..

短短的一程,滿足爸爸再也無法實現的願望..
爸爸真的很疼媽媽..

媽媽陪爸爸歷經過許多年的風風雨雨..兩個人一路上相互扶持..

直到媽媽病榻,爸爸依然守候在媽媽的身旁..

即便是身材樣貌不復從前..

即便是知道,彼此無法共度一生到白首..

即使是,眼看著另一伴,被病魔折騰的不成人形...幾乎失去了求生意志..

爸爸依舊無怨無悔地守著媽媽,不離不棄..

這,才是愛的真諦..


有時候想想,在人生的旅途當中,倘若能夠擁有如此一份難得的真摯感情..

那麼,夫復何求呢..?

有些人..拼了命想要在一起..都無法在一起了..

還能夠在一起的伴侶們啊..你們是最幸福的..

是不是應該要好好珍惜..這還能夠彼此相守..還能夠在一起的珍貴時光呢..?